郝杰快乐时代

让我有个美满旅程
让我有勇气去喊停
让我对这世界好奇
让我信自己的真理

2015年我最喜爱的十张照片

1.撕扯中的变革

犹记得去年写best10日志的日子,那时确实是踌躇志满,却又找不着方向。

研究生是我的业,拍照是我的闲。

不能本末倒置。

然而2015年,再次印证了我的恐慌——没出校门的我,对这个行业预期超跌,已经无法满足我现有的要求。

如果按原有计划,我从事的这个行业,将根本不是我想象和喜欢的那个样子。

于是在2015年,我把自己彻底劈成了两个部分。

一部分拿来完成基本的学业,另一部分拿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。

学业上,这一年,我一个人承担了去年两人的工作量。

而拍照则指引我走向更有趣的地方:

1月份去了零下三十度的呼伦贝尔,大兴安岭。

P1.大兴安岭的精灵。


P2.雪后的白桦林


二月份,因为要从北京去海口和爸爸妈妈回合过年,却又不想“干坐几天火车”,不想“被研究生生活挤占地人生毫无乐趣”。于是策划了一条长线,计划于除夕前2天到达海口。结果被无情否决……理由是琼海通路不稳定,怕我回不去。

于是重新进行了计划,砍掉了大半路程上了路。

第一站去了南京。

在南京见到了神交已久的何老师,安心拍照的人,一个极致的摄影人。

第二站去了歙县,从歙县县城走着去了唐模,对于我这样一个生于济南旧城、长于大明湖畔的孩子,

第一次见到了泉城济南一直比拟的真正江南水乡,有二十分的亲切感。


P3.午后唐模

我最喜欢的一点就是——时空交错下的信息的重新组合,给予人视觉的享受。

唐模即是这样的一个地方,它是5A级景区,却又是当地居民世世代代生存的家园。

它不像邻居棠樾牌坊群那样知名,却完美的保持了旧有的风貌。

真正极致的美,从来不存在于“人世间”。


终点站,海口。

回想起来,在海口的半个月时光里,算是2015年我最快乐的一段日子了。

那时的我通过自己不懈努力,成功将BMI指数降到了25.0,这是我上初中以来最轻的一次。

我感觉自己正在变得更加“纯粹”。

期间我和土著俊俊一起约着去“爬楼”

拍下了这张照片——


P4.披星戴月的摄影之心


当时他正站在天台围墙的拐角处。是海南大学最高的一栋楼的楼顶——那栋楼有27层高,天台的围墙还有两层楼高。

我真的快吓死了。

不过得到了很好看的照片,也上了500px的热门。

然而我最喜欢的是这一张,类似花絮的照片。

只不过他不只是花絮,也是一张有可以解读的照片:


“摄影人披星戴月,释放自己火热的内心,只为得到理想中的照片。”


到此为止,没有跟任何商业利益挂钩,只为追求我自己的真理。

撕扯中的变革到此结束。

然而变革远远没有结束,如果不能靠做事挣饭吃,人早就死了。


2.不为名,不为利。其实是为了名,为了利。

三月份我为了不让自己沉溺于写不出论文的复杂情绪中,重蹈2013年的覆辙,经朋友介绍,重新拾起了婚礼纪实,我想要靠摄影来赚钱。


P5.等待登场的新娘


P6.新婚一刻

我的客户是北京跟我一样的普通人家庭。据我的观察,我的客户多数集中在服务行业,金融、教育、医疗、餐饮…

他们与我一样有着喜怒哀乐,我想用我的技术和对生活的理解尽可能的留下他们最有价值的瞬间。

不管我从上家那里拿到的单是“专业”还是“高端”,我都只有一个目标。

摄影不是一个现实的事情,因此它不能用现实的眼光去衡量。

最后我发现我继续下去,已经满足不了我自己的想法和要求了。

它变成了机械的重复和流水化的程序。

更可悲的是,有一次我碰见了一个拍过的客户,自满的搭讪,想问问他对我的照片的看法,

他说:“不好意思,我还没收到你们的照片和视频呢。”

那是7月份我拍的新郎,发生对话是在9月的下旬。


衡量一下内心,似乎和客户、中介、自己,可能价值观,并不太相同。


于是我便暂时放下了这件事。


6、7月份,迎来了学校里的毕业季。

我也跟小伙伴们一起,接了很多小伙伴们的邀请去拍照。

收费也有,不收费也有。

比起拿钱,我选择带来快乐的拍摄



P7.xplay


我永远的记得在地下排练室里一个人的livehouse,

是他们打开了我对于硬核的爱。

牛逼。

特别是想说说我接过最后一次的客片。

也是第一次我找到了一个有表现力、有审美的模特来一起完成的拍摄。

为此我非常认真地拍摄、修片,以至于到现在还没有修完这一组照片。


P8.画家张昱


我是想用拍照,带我去拍到更好看,更有所谓“价值”的照片。其本质又跟追名逐利有什么区别呢?

我爸说我太急功近利,太急切。

现在想来一点没错。

追求照片的质量和审美应该是我考虑的唯二事情,而不是价值。


3.放下一切,才能获得自由。


P9.银河与我

八月底,受好友之邀参加了环保公益志愿者活动,治理“沙尘源”。在锡林郭勒大草原渡过了不一样的一个星期。

在这次的志愿者活动里,认识了很多90后的新一代大学生;也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环保人士,学习了活动创始人朴祥镐老师的世界观、人生观;在草原深处牧民家,我第一次看到了完整的银河拱桥,又恰逢英仙座流星雨。

有那么一个瞬间,我躺在沙丘上,头冲坡下仰望星空,那不是天空,是每个人的星辰大海。

逃离了北上广,逃离整个人类社会,感觉能活着就好。

感觉活着真好。

又为何要追寻着去做什么名人,留下什么功业。

二十五岁前,我从未见识过草原,

二十五岁这一年,我先后去了呼伦贝尔草原和锡林郭勒草原。

当现代的一个真实的人与自然的关系摆在我面前时,我才明白,

原来我从小学习和接受的观念都是人与自然如何长久的相处。

我也自愿为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、自然如何为人类更好的提供资源这些方面的问题立志而学习。

这是我小时候的懵懂,与我如今的价值观的一次对接。


记得2015年时看过一篇文章,说25岁那年,他们就死了。永远活在了自己的影子里,日复一日。

我今年拍摄了总计超过22,000张底片。

写过自己的计划有十几份。

论文稿件累计超过了5万字。

我还有很多的想法,

我还有很多想看的事,很多想去的地方。

我不想死,

我怕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郝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5年12月24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于北京


(还少一张对不对!)


今年6月份报名xdf的时候刷卡交钱,中了一个kindle...于是9月份参加了亚马逊中国的一个活动,被选中登在了地铁站的广告栏里。



P10.若你喜欢怪人/恶女,其实我很美。doge



本日志参加 2015年度北京高校联合“我最喜爱的十张照片”作品征集活动

https://pabuaa.lofter.com/post/1d9e870e_93649fc


微博:郝杰快乐时代

个人微信:jayguld

公众号:洗鐵路先生的塵埃飛舞


评论(2)
热度(13)

© 郝杰快乐时代 | Powered by LOFTER